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 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百名大学生实践服务乡村振兴之“寻身边隐患,助家乡平安”调研活动圆满结束
发表者:余波 发布时间:2022-02-24 浏览次数:



为鼓励学生积极为乡村振兴做贡献,2022年寒假,重庆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(应急管理学院)组建超过260名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团总支学生分会骨干和专业教师实践服务团队,开展大学生实践服务乡村振兴之寻身边隐患,助家乡平安调研活动,他们深入基层、调研基层、服务基层,足迹覆盖了重庆、四川、河南、山东、新疆、北京等20个省市自治区。

学生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,结合专业知识,采取走访、拍照记录、问卷调查的方式,对自己家乡所在地的火灾、道路交通、自建房安全以及其它突发事件安全隐患展开调查,共发现乡村安全隐患284处。其中,乡村火灾安全隐患最为突出,占61%174处),主要表现为电气线路设置无规划、线路私拉乱接、燃放烟花爆竹离可燃物较近、烧荒或扫墓、消防车道占用、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失效等。其次,农村道路狭窄,山体滑坡、陡坡、急弯、连续下坡等路段交通事故频发,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缺失,受地理因素及人为因素影响的交通隐患占比21%60处)。此外,无营运资质的农村施工队修建的房屋导致的自建房隐患占10%28处),由于防护、病毒、自然灾害等原因构成的其他隐患占8%22处)。后续,学院将组织专家对应提出合理专业的建议和解决措施,尽力做到减少直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。

学生们通过一线亲身实践,更深刻地了解了乡村安全现状,提升了服务社会能力,拓展了专业实践领域,明确了担负的社会责任。乡村安全建设需要社会的共同努力,加强基础安全设施建设、安全教育及政策扶持,还需这一代青年人的积极参与和奉献。

重庆科技学院安全工程学院(应急管理学院)将继续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采用扁平化管理+项目制运行+团队化实施的机制,以强化专业社会服务功能,提高师生实践参与度,不断在实践中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,五育并举,深入推进实践育人,让广大青年学子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充分展现青春风采,彰显责任担当。


重庆科技大学安全工程学院(应急管理学院)    地址:重庆市大学城东路20号 邮编:401331

邮箱地址:cqustaqgcxy@163.com     联系电话:023-65023099 (党政办公室);023-65022350 (学生办公室);023-65023841(培训办)